绘就宏伟蓝图 谱写发展新篇

——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21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会议报告。记者 方仲华 摄
  昨日(12月18日),市会议中心持续“升温”,中共鄂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在此召开。
  这是意义非凡的时刻,是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鄂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市未来5年乃至15年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
  “我市在‘1+8’武汉城市圈中率先与武汉进入同城化发展阶段。”
  “鄂州机场与天河机场共同构成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
  “我市跻身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百强。”
  “我市生态价值工程实践全国瞩目。”
  “我市综合实力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迈过千亿元门槛,人均生产总值居全省第三位、突破10万元大关。”
  ……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我市上下一心,办成了许多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的大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我市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一份建议就是一张蓝图,它是任务书,更是动员令。《建议》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以鄂州机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航空城;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学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生态城。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胡太平表示,要配合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建设,为武鄂“1小时通勤圈”贡献发改力量,抓紧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立长远的重大项目,推进产业共引、设施共建、利益共享。细化落实具体项目,抓开工项目进度,抓竣工项目投产,确保把市委《建议》的精神转化为推动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为“十四五”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华表示,依托鄂州机场建立“大枢纽、大通道、大流通、大平台”体系,使之成为链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全力支持鄂州机场申报第五及以上航权,打造辐射全国、连接全球的轮辐式航线网络,积极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推动机场、口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中部地区对外开放大平台,强化口岸功能,争创国家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市委委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德辉表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保障体系,完善科技投入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搭建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依托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使科技成果转化真正步入依法推进的轨道。要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推动鄂州创新驱动发展,制定一系列引进、培育、激励人才等政策措施,为科学城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陈祎斌表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南美丽田园城市为目标,开展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和保护,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梁子湖、五四湖水系生态共保联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武汉城市圈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产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鄂州未来创造出巨大的空间价值。
  “《建议》求真务实,为‘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卫健委主任万福尧表示,卫健部门将继续扎实推进健康鄂州建设,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展望2035年,锚定“十四五”。对于如何把市委的“作战图”,变为本地本部门的“任务书”“施工图”,参会人员心中已有打算。
  记者 张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