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鄂州工研院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助力区域发展实现零突破

信息来源: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 日期:2021-01-29
  本网讯(通讯员 刘海波)1月25日,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由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鄂州工研院”)建设和运营的“梧桐湖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式通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成为鄂州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使鄂州市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鄂州工研院成立于2016年4月29日,由鄂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创办,重点发展光电信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围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重点产业生态、推动区域转型升级”的目标,构建“项目孵化-初创企业孵化-产业链孵化”的一站式链条,曾先后获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小型微型创新示范基地、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十余项认定。
  成立四年多以来,鄂州工研院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在科技创新方面,鄂州工研院每年的知识产权申请量占鄂州市申请总量的20%左右,促进了鄂州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的大幅提升,排名从2016年全省第11位上升至2020年全省第3位。在经济发展方面,2016年以来,鄂州市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位大大提高,在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中,鄂州市在289城市排名中列第95位,省内排名第4位。此外,鄂州上榜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Top100,列第70位,是湖北省仅有的两个上榜城市之一。
  目前,鄂州工研院已建成18个公共和专业技术平台,形成了从项目引进、成果转化到科技金融的全产业孵化链条;已累计引进64个项目团队,获批知识产权600余项,培育高技术企业57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单位2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企业2家。
  作为市校合作创建的科技成果转化载体,鄂州工研院将继续优化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借助学校优势学科,增强孵化服务功能,提升产业培育能力,借力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扩,建设成以光电健康领域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与高校联动互补的创新阵地和人才聚集地。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