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诚邀高端人才会商科技创新大计

信息来源:办公室 日期:2021-03-02
  本网讯(通讯员  刘光辉)2月24日,鄂州市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召开,31名科学家和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为“十四五”鄂州科技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十三五”时期,鄂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再提速,科技创新工作整体呈稳步攀升态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114.6亿元增长到166.1亿元;全市R&D投入由4.45亿元增至13.58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1.91件增长到5.7件,全省排名第三;鄂州市成功跻身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百强,省内排名第四。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鄂州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鄂州创新创业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群体。
  建设鄂州“科学城”,离不开国际级的高端研究平台。沼山精密测量物理实验基地就是具有这样水平的一个科技基础研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领先水平精密测量观测设施平台,开展暗物质探测、广义相对论检验等前沿科学研究,在精密测量基础科学前沿研究方面占领国际制高点。”中科创新院首席科学家詹明生如是说,下一步,中科院将加强双方互信超常规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开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并且,将借鉴贵州天眼经验打造科教科普基地,推动鄂州量子工研院建设,开展更多的科技合作。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体现出价值。近几年,我市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目前实现了从0-1的阶段,进入了产业化阶段。湖北锐世“全数字PET-CT设备”获得三类医疗器械认证,打破国外垄断,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该项技术发明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国家杰青谢庆国表示,下一步将以现有基础打造PET-CT国家工程实验室,为未来形成重大技术创新中心打下基础。同时在鄂州建设高新技术研发与制造中心。
  万度光能研发的“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目前最具商业价值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比传统晶硅电池,其生产成本可降至三分之一以下,理论发电效率还有望实现翻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长江学者韩宏伟团队在成本控制、稳定性及大面积等指标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已具备产业化生产的条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列为湖北省光谷实验室四大重点任务之一。下一步,该团队将积极推动钙钛矿太阳能发电与制氢产业园建设,加快与华电集团、长江产业基金等融资平台合作,力争在9月前完成生产厂房和配套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实现200MW大试线安装调试的重大节点目标。
  鄂州作为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湖北中部医疗公司董事长张胜民,武汉飞能达公司董事长曾晓雁、湖北迪洁膜科技公司董事长徐慢建议:鄂州要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十四五期间围绕武汉国家科创中心、光谷科学岛、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湖实验室等做文章,在武鄂同城化、地铁交通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实现飞跃。结合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打造国际科技教育先行区,并提升到省级战略,利用华科大、华师、武大教育资源,实现创新技术、研发技术的聚集。
  市校合作是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捷径。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作为我市最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获批湖北省唯一的生命科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成立近五年来,每年知识产权申请量占鄂州市的五分之一,累计引进项目研发团队64个,培育转化高科技企业5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家,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项目2个,培育企业累计收入达1.8亿元。工研院院长戴江南说,未来五年工研院将继续依托国家级孵化器和省级产研院的平台,抢抓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新机遇,聚焦光电健康细分领域,建设光电健康产业园,立足鄂州,利用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的灵活性与自主性开展创新活动,与本地产业进行精准对接,更好服务地方经济。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型企业培育是科技创新工作的主战场。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总经理熊小平建议,葛店开发区要抢抓先机,乘势而上,加快与光谷生物城形成产业互动、产业补位,更好地承接武汉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构建大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培育大健康创新生态,推动中药产业升级,发展生物制药、高端医药材料,同时延伸发展健康产品及服务,形成与光谷生物城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武鄂产业空间和城市空间的联动、融合效应,力争形成千亿级的大健康产业园区,成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大健康产业带建设的引擎。顺丰集团总监张浩表示,顺丰集团正在牵头组建国家智慧物流创新中心,这将是我国在物流领域战略布局的最高科技创新平台,将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智慧物流科技创新中心,可孵化一批与智慧物流相关的科技型企业。下一步,企业将加快投资协议、项目落地协议谈判,争取年内完成省级、国家级科创中心的申报批复工作,加快推动创新中心的建设。湖北三安光电公司总经理李水清说,三安光电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技术是行业认可的显示技术,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每年研发投入几亿元,在科技创新上也有一定沉淀,希望将来借助鄂州项目建设机会进行更多的合作。
  科技创新的关键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要双轮驱动。葛店人福辅料公司总经理张阳洋认为,科技强市的基础在平台、核心在人才、关键在转化、动力在改革,她建议葛店加强与光谷生物城协同发展,完善大健康产业园安评、环评、规划等工作,妥善解决企业入园问题。制定政策鼓励武汉市科研院所与鄂州企业形成长期人才、技术、资金互动机制,鼓励企业共建技术实验室,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持续实施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探索更多的留人政策,加强葛店交通、生活基本实施配套,打造更利于高端人才生活、工作的环境。政府要更多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通过科学监管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绿色安全工厂,打造宜居宜业的葛店新城。制定专项政策、辅导政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鼓励企业申报专利专著,参与国际竞争,通过国际国内的技术认证,鼓励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给予税收返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建立等,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重大项目重大产业“一事一议”制、专门部门专人负责制,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