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深化作风建设引领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办公室 日期:2022-04-02
  本网讯(通讯员 葛俊)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深入开展“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持续发力改作风,不断提升精神区位,提升能力本领,提升工作效能,全力推进区域创新,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的目标。
  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写担当。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根据省市科技工作目标要求,制定“一区一表”,细化五个区工作目标、重点项目清单和特色工作清单,加强工作督办和监测评估,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20项可量化目标,明确要求增幅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提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等15项具体工作任务,组织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二是精准服务企业,释放创新动能。深入开展2022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深入48家重点企业、科技园区、孵化器等调研,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征集技术需求、工作建议等,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政策,拨付64家1280万元高企奖励资金,引导鼓励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制定《鄂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指引》,按“五个一批”(挖掘一批、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后备一批、扶持一批)分类指导要求,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摸底,筛选100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三是扎实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针对春耕时节,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13场次,为全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围绕我市武昌鱼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武昌鱼产业研究院组建建议,并且协调省科技厅加强对武昌鱼产业技术研发项目的支持和武昌鱼产业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开展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华容特色蔬菜种植、梁子湖鲜切花种植、梁子湖虾稻混养等3家示范基地申报通过了形式审查和专家现场考核。
  凝神聚力抓落实,创新驱动显成效。一是高起点谋篇布局,集中精力抓战略、 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新年伊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指导下,迅速出台《鄂州市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2022年武鄂同城科技同兴工作要点》《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规划》,完善《鄂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省级创新型城市创建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二是全方位扎实推进,抓好创新载体培育,新增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累计注册企业376家,171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171%;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43项,成交额8.87亿元,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177.4%;申报光谷科创大走廊项目10个,其中7个项目获得立项;牵头推动市校合作,加强与武汉高校院所的联系,积极对接武汉高校院所科教资源,加快武鄂的科技同兴,产业同链的步伐。目前与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精密测量创新院签订合作协议;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合作协议已完成签约准备。新增备案市级企校创新中心10家。征集企业科技研发项目77个,其中500万以上项目30个,组织市级临床医学中心认定工作,目前已申报5家,推动鄂州临床医学和转化医学研究。构建完善由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业型研究所、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提能增效激活力,实干担当续精彩。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关键一环,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扎实推进,高标准部署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着力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作风、事事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新年度伊始,紧锣密鼓制定出台《市科技局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鄂州市科技局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等文件,为全年机关作风建设定下“一严到底、一抓到底”的基调。对照市委市政府新年度科技工作部署要求,为进一步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1月17日,我局“岗位练兵、提能增效”活动全面铺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伟志同志亲自动员部署并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专题辅导授课,强调坚持党建统领、提升学习能力、弘扬务实作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严守廉洁自律底线等五个方面要求;各科室负责人、青年骨干分别以《鄂州市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及建议》《浅谈鄂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工程与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为题展开研讨,有力促进了思想解放、作风转变和工作末端落实。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