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建议扶持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产业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0-05-22

“建议国家重点支持及培育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产业标杆创新企业,推进产业朝中高端方向发展,使产品技术与质量水准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关注的话题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消费市场(目前约占全球市场三分之一),并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成长。

聂鹏举在调研中发现,同日本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人才与核心技术,以及中高端核心零部件严重受制于人等瓶颈。

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焊接、喷涂、搬运、装配、切割等领域,控制器、伺服系统和精密减速器是其技术难度最大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伺服系统则是各类机器人和精密设备的核心“心脏”。

去年,聂鹏举率团队成功研发最新一代集伺服电机、编码器和伺服驱动器于一体的伺服系统,可用于锂电池设备、数控机床、电子加工设备、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设备等领域,产品性能达到了日系产品水平,打破了国外对高端市场的垄断。

“三大核心零部件的核心人才与关键技术是制约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最大瓶颈,同时这三大核心零部件投入高、周期长、见效慢,门槛比较高,一般企业无法做大做强,想要提升国产机器人研发与制造水平,首先必须提升三大核心零部件的技术与质量水平。”聂鹏举建议,企业可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合作培养定向高素质产业人才,同时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瞄准国际前沿和产业发展实际,共同研发与攻关。

“可成立国家级行业协会及技术标准协会,加大软硬件技术与应用的基础与前瞻性研究。”聂鹏举说,工业机器人企业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若技术与质量完全可达到国外先进标杆企业水平,且完全可替代中高端市场,市场占有率超10%的,经专家组评估,国家可对企业进行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的重大专项奖励。(记者 唐小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