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数字化“高速公路” 打通产业链加速“内循环”

信息来源:海外网 日期:2020-08-03

随着全球疫情不断攀升,在全球范围内经济低迷、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如何打造“内循环”经济体系,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成为推动经济回暖、助力“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企业快速走出寒冬的重要课题。

近日,京东商用联合浪潮、联想、中科曙光、新华三、奔图、清华同方等10家国内知名商用品牌启动“国产品牌联合计划”,依托京东商用的专业商用场景解决方案集成能力,将各大国产品牌厂商和集成商的商品、服务等专业能力连接起来,通过打造一站式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在上游商用品牌和下游企业客户之间搭建出一条数字化“高速公路”,加速国内企业市场的“内循环”建设。

投入6000万资源 构建商用市场“内循环”生态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中国2季度的GDP已“由负转正”实现3.2%的同比正增长。行业专家表示,在国际贸易不稳定性因素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内需成为中国经济的恢复增长和稳步复苏的重要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邹蕴涵表示:“在外部需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之时,更加敦促我们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新格局,充分发挥国内市场纵深和回旋空间大的特点,通过消费市场释放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潜能。从数字化治理到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经济大盘稳固有韧性、动能转换态势好,正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产品牌联合计划”希望发挥专业商用场景解决方案集成能力优势,将国产品牌的商品、服务等专业能力进行有机整合,助力国产品牌实现业务新增量。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商用业务部总经理李开磊表示,京东将投入6000万资金、资源,针对不同规模的国产品牌提供差异化的扶持举措。例如,针对大型国产品牌,将开放京东800万家企业客户资源,并依托大数据实现精准匹配,提升品牌的客户覆盖度。针对中小国产品牌,京东将充分利用企业购、丰客多等平台强大的营销资源帮助品牌进行曝光和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

事实上,商用领域一直是典型的低集中度市场,品牌和服务都较为分散,缺乏有效的合作和整合。以会议场景为例,不仅包括视频、音频、数据传输及存储等硬件设备,还包括硬件与软件设备的连接与匹配、后续的调试、安装等履约服务,往往会涉及十几个乃至几十个品牌和技术服务商。对于缺乏强大技术和资源的中小企业来说,如果没有一套完整、便捷的解决方案支持,就会因成本过高而无法落地。“国产品牌联合计划”将原本分散的商品与服务进行数字化整合,大大降低下游企业的采购门槛。

发挥PSI+B2M专业能力 打造一站式场景解决方案

“国产品牌联合计划”一期将围绕智慧办公、智能会议、食堂就餐、员工宿舍等场景,依托京东商用的PSI(产品服务集成)和B2M反向定制两大专业能力,打造“商品+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一站式场景解决方案。

在商品方面,京东商用将依托B2M平台联合百大国产品牌针对多个场景打造超过10大品类的B2M定制商品,通过端到端的定制服务精准匹配企业需求。在服务方面,将通过独有的PSI平台建立全国范围统一的标准化服务产品,进而推动整个服务过程的数字化。截至目前,京东商用PSI平台已在需求归集、方案设计、服务履约、售后服务、资产回收等环节累计实现超500项服务的标准化。

作为首期合作的重点国产品牌,同方计算机常务副总经理刘海军表示,同方是有着23年历史的国产品牌,也是国内两大PC厂商之一,在疫情加速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双方将通过“国产品牌联合计划”进一步深化在数字化服务领域的协同。同方将联合京东商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等多元化IT产品以及自主、安全、可信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为同方打开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商用业务部总经理李开磊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企业数字化采购综合平台,京东企业业务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带动更多国产品牌参与到企业市场“内循环”当中,这也是京东发起“国产品牌联合计划”的初衷——生于热土,服务本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