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十四五”国企改革和发展的“新基建”

信息来源:中国网 日期:2020-10-30

未来几年,在宏观经济承压、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格局下,企业经营与发展将面临多重挑战,对企业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只有将自身业务与信息技术紧密融合,才能从容应对挑战、稳步实现其战略目标。

数字化能力是国企转型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每个大型企业都应形成自身的企业架构模型,并根据企业战略推进与业务变革进行持续调整和优化。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与运行都应该在企业架构的指导下进行。这样,决策者很容易了解全盘状态,执行者能够清晰执行每一个阶段的计划,使用者可以了解更多的信息。

每一次的企业变革,都可以在企业架构体系种得到很好的执行:先是业务架构的调整,然后是应用架构的改变,再次是数据架构的变化,最终判断技术架构是否需要重构。数字化能力可以应用在这里的每一个环节并发挥巨大的作用。

以电力市场建设为例,信息化技术可以使管理者清楚地掌握机组运行状态并对发电能力做出精准的预测,借助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对需求侧的负荷进行细致分析,应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来研究竞争态势并构建合适的竞争策略。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等相关技术都有机会帮助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以及实现卓越运营。

大部分的能源集团都已经制定了清晰的远景规划,在朝着清洁能源、综合能源、智慧能源的方向前进,在开发先进的能源技术、供应清洁低碳的绿色能源、以及构建智慧的能源生态系统等方面逐步落实各项战略举措。这几个方面的战略举措都离不开数字化能力的支撑。

从数字化的视角看资产的生命周期,可以拆分为:技术研发及数字化电厂设计、基于BIM模型的工程建设管理、智能化的运行与控制和调度、物资供应链管理、精益化的成本核算、燃料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这里的核心是电厂的数字化模型,即“数字孪生”,每一个物理电厂都会对应一个数字化模型。电厂的整个生命周期管理,都可以被看作是以“数字化电厂”为核心的各种流程运作。传统的信息化建设模式大多以流程管理来驱动,很容易局限在某个职能或者某块单独的业务,难以做到基于全局架构的系统部署和功能设计。

对于大型的能源集团而言,要充分发挥能源从生产到消费的全价值链的综合能力,必须依赖数字化的能力实现基于产业链的运营。例如:在电力的供给侧,一个可以管理多电厂、多类型能源的信息化平台可以支持以“低碳”为目标的能源生产、供给以及区域调度优化等。这个概念叫虚拟电厂,把可以联合/集中管理多种类型能源打包在一起管理,虚拟成一个电厂对外提供服务,从而实现内部的运行最优化。在需求侧,应综合设计并实现包含用户服务、负荷预测、储能管理以及配网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营销平台。在交易环节,可以将用户需求和电厂生产联动起来,结合市场分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准确、智能、高效的竞争策略模拟与制定。

当前,企业的劳动力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80后90后乃至更加年轻的员工队伍逐步成为企业的核心力量。随着大量的信息化系统以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知识结构更新快、学习能力强的年轻员工在工作中的优势会更加明显,且进一步促进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和高效应用。二是机器人逐步从概念走向现实。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些简易枯燥、高强度的工作将首先被机器人所取代。

目前已经在工业领域应用的机器人分为两类,一类是硬件的机器人,主要用来处理巡视、检测等工作;另一类是以软件脚本体现的机器人,运行在电脑或者移动终端上,主要替代员工来处理一些重复的数据录入、核对等工作以及执行一些固定任务,比如:客服机器人、财务机器人等。数字化员工就是指后一类的机器人,具体的体现是一个或者一组计算机的脚本程序,按照一定规则自动化地执行工作。

这种混合劳动力的结构将有机会帮助国企快速提升运营效率,然而对混合劳动力的管理是一项极具创新的工作,从模式设计到应用落地都充满挑战,对组织分工、团队管理和信息系统的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

长期以来,应用在经营管理层面与生产运行层面的信息系统之间很少有业务协同和数据集成。工业互联网的出现,使得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行的协同更加便利,以设备运行的实时数据来优化经营效率和决策模型,以业务经营指标来指导生产运行,支持设备与设备的对话,减少信息的失真,工业互联网的这些特点将逐步影响并改变企业的经营流程。

工业互联网在过去几年得到了迅猛发展,但也存在“调子高、收效小”的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驱动要素不明确。每个工厂都有非常多的设备,如果要把每个设备都接入并且管理起来,那么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成本就会很高,很难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所以,以提升业务经营质量为导向,来驱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把技术创新充分融合到企业的经营活动领域,让每一项投资都产生相应的回报,这是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一个方向。

为了应对多重业务挑战,建议国企的数字化能力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去发展:建立一个清晰的企业架构(EA),承接战略,且与经营管理相匹配,做好架构管控;资产价值链(资产全生命周期)和能源价值链(能源全过程)是两条业务主线;数据是关键,企业应该建立管理和运用数据的能力,尤其是数据的运用能力;建设并丰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内容,实现业务经营与设备运行的协同。

总而言之,未来的数字化建设主线就是以数据为载体,把人(混合劳动力)和物(物资、资产/设备、能源/产品)以及业务流程连接起来,使得公司的运营更加智能化。

从全球范围来看,企业的大规模成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走过40多年的历程,国内的信息化建设也有了超过30年的实践经验,大部分企业对信息化的价值已经有非常清晰的认知,企业的管理体系不断丰富,新技术的应用与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因此,在十四五期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支撑企业的战略落地,数字化的综合能力也将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