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加码研发核心技术 拥抱创新黄金时代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21-03-05
  “中国已进入科技自立自强新阶段,我们明显感觉到,属于中国的创新黄金十年已经到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新强说,随着行业的发展,马太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中高端产品占比高、产品差异化明显的企业更容易在竞争中胜出。“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天然使命,华工科技未来必须要走差异化创新之路,锻造高效的产品生成能力。”
  校企改革实现两大突破
  今年1月底,武汉市国资委批复同意国恒基金受让华科大产业集团所持华工科技19%股份,成为华工科技控股股东。至此,华工科技的校企改革进入收官阶段,公司实控人将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伴随着校企改革的完成,华工科技进入系统成长、拓展战略空间的新阶段。”马新强说,公司将实现从高校背景的企业到全面市场化企业的转变,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两大基础:一是治理结构的优化大大提升了决策效率,增强了公司的经营自主权;二是一直制约公司长期发展的激励机制问题也有了突破,核心骨干参与到持股平台,将公司发展与核心骨干利益深度绑定。
  “下一步,我们还将完善长效激励机制,让更多员工通过自身努力,享受公司发展成果。”马新强说。
  据了解,与校企改革同步,华工科技将公司愿景调整为“参与构建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世界,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
  “未来,公司将围绕这一愿景,横向拓展、纵向延伸,进一步丰富产品、解决方案链条,拓展业务空间。”马新强称。
  以自主创新卡位新基建、汽车新四化
  “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天然使命。”马新强说,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新世纪的第3个十年被定义为“中国创新和高科技发展的阶段”,华工科技也要以创新来完成自身的蜕变。
  马新强表示,必须要走差异化创新的道路,不能总是跟在别人后面,必须创造一系列重磅产品、形成多层次的产品体系,进而形成产品金字塔。在这个金字塔中,既要有产品也要有技术的储备,技术又分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通用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护城河。
  21年的坚守和创新,为华工科技打下坚实基础。在5G领域,公司生产的25G无线前传光模块占据近40%全球份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的高能量密度PTC加热模组,在耐高电压、功率密度和表面温度控制方面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在智能制造领域,打造了桥梁行业首个5G智能工厂,国内管件行业首个智能工厂。
  “从长期看,需求端的变化势必带来产业集中度的提升。我们不能满足于提供几款孤立的产品,要做一站式解决方案。”马新强说。
  据了解,华工科技已完成对光电产品全产业链的布局,能提供从上游光芯片到5G、数据中心用光模块,再到小站、光猫等终端产品的智能“光联接+无线联接”一站式解决方案。为提高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还通过参股设立的光芯片公司专研高速光芯片技术,目前10G光芯片已实现批量,5G用25G光芯片导入筹备中,同时积极布局硅光芯片。
  公司传感器业务也已取得产品创新与全球市场的突破,新能源汽车加热系统已应用于五菱宏光、理想等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以及长安、北汽、比亚迪、全球日产等传统汽车品牌。
  连续3年建言高端装备
  今年全国两会,马新强准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关于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为基础申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建议》等建议,其中进一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是连续3年提出。
  “装备制造领域仍然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马新强说,根据他调研获得的数据,在高端装备领域,我国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90%的柔性显示屏加工装备仍然依靠进口。
  为此,马新强提出5项具体的建议,包括组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研究院、立体化完善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以大企业为依托构建产业生态、推动行业重组等。
  关于光电产业,马新强建议,尽快组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以原始创新带动产业集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据了解,武汉是中国激光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和中国工业激光技术的主要发源地,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光电器件生产基地,以及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也是唯一的国家存储器产业基地和国内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