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入滇,为云南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1-08-02

  “十四五”开新局

  精准对接,云南引进422位院士专家团队,累计突破杂交水稻、柑橘产业、贵金属和铝材料加工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435项,开发新产品338个。

  “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研制”“活性多肽产业化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平台”等一批重大项目在云南落地。

  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在云南澜沧、会泽和怒江实施了林下三七中药材种植、燕麦和柑橘推广种植等科技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这些,都是科技部和云南省政府推动的“科技入滇”平台结出的硕果。

  科技日报记者从云南省科技厅了解到,作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组织动员全国科技力量,支持云南创新发展,“科技入滇”已于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成功举办4届,推动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和团队“四个落地”,共实现签约项目2500余项;引进了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浙大红河研究院、北理工昆明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华大基因云南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户云南,逐渐成为云南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

  “科技入滇也已成为全国区域创新合作的成功实践,成为云南科技开放创新的靓丽名片。”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表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云南省科技厅近日向全省科技系统发出了启动新一届科技入滇行动的“动员令”,要求以全新的认识、全新的姿态、全新的举措,高质量打造科技入滇升级版,为云南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技入滇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之举。我们要把引入省外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打造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主体,作为云南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云南战略科技力量。”王学勤说,因此在“十四五”启动之年,必须紧密结合云南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通过科技入滇,引入创新资源服务和支撑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咖啡飘香、瓜果遍地。如今越来越多的农业专家团队和技术成果在云南保山落地,潞江坝已成为保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示范区;建设研发平台、两期年产10万吨和生产线,保山正加紧打造国内最大的高纯晶硅研发生产基地。

  加速种业、新材料产业、高原特色香料、花卉、循环经济、5G+工业互联网和水果等产业创新发展,楚雄彝族自治州以“科技入楚”为平台,累计举办了23场对接会,签约科技项目398项,签约投资1079.69亿元……

  云南省还将推广“科技入楚”“科技入玉”等有效模式,推动科技入滇进州市、进县区,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为科技入滇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据介绍,2021年第五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将围绕云南省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重塑云南支柱产业新优势和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重大科技需求,结合各地区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实际,面向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凝练需求,提出重大科技合作需求清单,精准发力,做好对接;主动“走出去”,带着全省重大科技需求项目信息,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片区,与当地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和大型科技企业及科技管理机构,面对面对接洽谈。

  “为完善支撑体系,营造全省科技入滇良好氛围,我们会举全厅之力,整合科技计划、项目、平台、政策、人才资源,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搭建科技入滇全方位支撑体系。”王学勤说。

  (科技日报昆明8月1日电)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