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患者一到两年内或再“中招”

不戴口罩 不接种疫苗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1-10-22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0日报道,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基于新冠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之间遗传关系的模型预测称,患者首次感染新冠病毒,如果不采取佩戴口罩和接种疫苗等措施,17个月后再次感染的风险为50%。

  这项研究还警告说,如果不接种疫苗,患者在几个月内就可能再次感染。研究合著者杰弗里·汤森德说:“自然产生的免疫力有效期相对较短,感染新冠者仍应接种疫苗。”

  为评估感染新冠病毒产生的免疫力的持久性,汤森德及其同事想了解以前感染病毒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对再次感染产生何种影响。此前其他科学家开展的研究提供的数据使汤森德团队知悉导致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带来的长期影响,但新冠病毒还缺乏相关数据。

  为填补这一空白,汤森德团队结合了来自新冠病毒、三种普通冠状病毒以及相关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的基因数据,构建出一个病毒家族树,然后用这棵树来模拟病毒特征随时间的进化情况。这些特征提供了新冠病毒感染后抗体水平下降的估值,以及与再感染风险有关的其他因素。结果表明,再感染风险从初次感染后4个月的5%左右上升到17个月的50%,总而言之,感染新冠病毒产生的自然保护的持续时间,似乎不到三种常见感冒冠状病毒的一半。

  汤森德指出,尽管如此,仍有许多未知数,包括患者再次感染时症状的严重程度、个体对再次感染的易感性等。

  芝加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莎拉·科比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不过她指出,现在就感染新冠病毒后防护能力下降情况得出确定结论可能还为时过早,但科学表明,这种保护作用确实会减弱:“没有人会认为,对于一种为了逃避免疫而专门进化的病毒,免疫力会长时间持续。”

  科比还强调,受感染者需要接种疫苗加强保护。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8月份公布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该研究发现,一些2020年感染新冠病毒的人2021年5月或6月再次感染,而且这段时间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是接种疫苗者的两倍多。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