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指数新高彰显中国发展硬实力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2-09-30

  ◎本报评论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9月29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保持上升态势,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21年的全球第12位升至第11位,较2012年跃升23位,稳居全球创新领先集团行列,在36个中高收入经济体中排名第一位。世界5大科技集群中中国独占两席。这表明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作为评价各经济体创新能力的一个指标,全球创新指数有助于全球决策者更好理解如何激励创新活动,以此推动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自2013年起,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10年保持上升态势。屡创新高的创新指数,见证了我国迈入创新型国家的坚实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科技创新进行了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谋划部署和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增长到2.44%。中国坚持以改革促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引进体制机制更趋完善。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构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持续提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国家创新体系更加高效顺畅。中国实施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与161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关系持续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人类生命健康等领域,与世界各国的联合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和政策供给,持续优化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环境,我国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动能加速释放,增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了中国力量。

  成绩是昨日的荣光,是明天的起点。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都需要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我们仍需坚持“四个面向”,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坚持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补齐科技支撑社会发展、全球创新资源配置、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短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