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科技激活产业脱贫“续航力”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1-31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程 强

  “刘教授,我的几个朋友让我向您请教一下,大棚西红柿如何防治青枯病、枯萎病、根结线虫病?”春节前夕,天刚蒙蒙亮,山东省青岛莱西市院上镇仇家庄村的赵泮东,就通过手机视频与青岛农业大学的刘更森教授连线。

  昔日的贫困户,如今成了神采奕奕的致富带头人。“在我的带动下,周边乡亲都学习农业科技、科学种植和养殖。遇到有不懂的事,也愿意向我打听。”赵泮东自豪地说。

  眼下已到年关,与往年不同,赵泮东没有跟别人一样忙于采购年货。这些日子他一直住在自家养猪场旁的宿舍,化疫情危机为“充电”时机,充分利用这一空档期,每天按时喂养生猪后,他便一头扎入网络养殖种植技术学习中。

  “上网学习得很起劲,时不时还跟技术员、教授通电话请教,与农技专家沟通。周边村民找我学养猪技术的,跟我请教种桃树、种梨树技术的,我都热心交流、当好技术‘二传手’。”赵泮东说。

  自2016年以来,赵泮东不断研究农业新技术,更换新品种,更新发展项目,与时俱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谈及开春后打算,赵泮东说:“来年我打算申请成立合作社,依靠科技发展生产,扩大种植、养殖规模,让乡亲们都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莱西市以“网络”为媒,以“科技”为源,抓住春耕春播发展生产前期关键时机,引导、帮助脱贫群众激活产业脱贫“续航力”。

  记者在莱西市马连庄镇青岛扶贫产业园内看到,去年4月份新栽植的60亩阳光玫瑰葡萄,如今已经开始发芽结果,出穗率达到了80%以上。“现在葡萄生长正处于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农技专家无法来现场指导,但葡萄的长势情况却一直让专家们牵挂着。这几天,专家们就通过视频的方式查看了葡萄生长情况,对我们调节好葡萄的平衡生长、科学用药情况进行了详细指导。”青岛扶贫产业园基地经理王庆波对新品种阳光玫瑰葡萄丰收充满信心。

  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洪才告诉记者,莱西市组建了“莱西蔬菜生产服务群”,全市100余家蔬菜果品生产经营组织、近百名农技推广骨干、知名农业专家学者参与其中,用科技补短板、接链条、提效益。自2022年12月份以来,莱西蔬菜生产服务群组织专家集中进行了答疑活动,20多位技术专家和基地农户通过文字、语音和视频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

  “我请教了黄瓜病害的问题,不到5分钟就给解决了,给出了用药和治病方案,太方便了!”青岛祥泰蔬菜基地孟祥说。

  莱西市架起网络桥梁,该市100多名技术人员活跃在农业产业战“线”上,通过信息发布、网络课堂、专家视频、电话咨询等方式,指导农民采用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进行种养生产、防治病害,确保生产供应出量足质优的农畜产品。截至目前,已通过网络技术指导脱贫群众200多人次,指导农户5320多人,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走科技提升产业发展之路。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