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育麻节节高 农户增收步步升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3-17

  ◎本报记者 马爱平

  在认真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朱爱国第一时间奔赴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子路镇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基地,这里正在用一项以麻为基础的技术——麻育秧膜进行育秧。

  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在朱爱国看来,春耕备种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他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实用技术教给农民。

  育秧是保证水稻机插顺利进行的重要步骤。3月16日,在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的稻田里,朱爱国与种植大户们分享育秧的窍门:“麻育秧膜的优点是可降解、水汽通透性强、保温保湿效果好,用于育秧可壮苗、不易散秧,尤其适合机插秧,增产效果特别明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合作社理事长陈贵权是当地水稻种植大户,他种植的水稻产量高、品质优,这让周边种植户很羡慕。究其原因,就是他从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信阳综合试验站站长潘兹亮口中得知了这项新技术——麻育秧膜。

  “麻育秧膜育秧每亩增加用膜成本不到10元,可节省3—5盘秧苗,还可减少育秧土和种子用量,节本又省工。”陈贵权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种植经验。“麻全身都是宝。只有以科技的手段才能全面提高麻类作物的效益,实现麻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朱爱国说。

  近年来,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以6种麻类作物为研究对象、按主产区分布成立体系,使我国麻类产业布局形成了“三横两纵”的全国种植格局,同时还打通了麻类的全产业链体系,让麻类产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该体系的支持下,信阳红麻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并随着麻纤维价格的提升又逐步增加。

  九尽扬花开,春种早安排。眼下,本着早准备、早受益的原则,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信阳综合试验站和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信阳综合试验站,着眼农业绿色转型,在信阳市开展农技服务和指导培训,为信阳春耕备播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麻类和绿肥两个体系的对接,是将麻类体系可降解膜等物料支撑优势和绿肥体系低碳培肥耕地技术优势融会贯通,可有力地促进当地绿色转型、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打造农文旅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朱爱国说。

  “今年的红麻长得着实不错,种麻前翻压进去绿肥,可以少施不少化肥呢。”信阳市潢川县红麻种植大户万德福乐呵呵地说道。

  潢川县正在大力发展红麻+绿肥产业模式。“该县农科所和上油岗乡政府、潢川县凌云麻纺有限公司已达成合作意向,发展订单农业。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绿肥产业技术体系为依托,在上油岗乡实施红麻优质高产栽培示范项目,为当地红麻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朱爱国说。

  今年,万德福在得到生产订单后,把种植面积从往年的20—30亩提高到了100余亩。“我真是要好好感谢党的政策,感谢专家的支持,致富还是要靠技术啊!”他喜笑颜开地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