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研团队开发出“变色龙”般新型材料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5-19

  (通讯员曹京柱 记者符晓波)记者18日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悉,该校侯旭团队副教授郑靖与香港大学唐晋尧教授合作开发出一种可通过控制光来实现图案色彩变化的新型活性胶体材料,这种如“变色龙”般的活性智能材料比传统变色材料更可靠便利,为彩色电子纸和自供电光学伪装提供了简便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

  研究人员介绍,在彩色电子纸的应用中,带电颜色粒子根据施加电压的情况呈现不同聚散和分布,从而用来显示不同图像和文字。这项成果的创新点在于,该新型材料可受光的影响,即通过控制光来实现粒子的不同聚散形态以达到宏观变色效果,或制造出更复杂的微米级结构。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活性胶体系统,其中活性胶体粒子用光谱特征染料编码,形成光致变色胶体群。粒子—粒子的相互作用可以通过结合不同波长和强度的入射光来灵活调节,从而实现可控的胶体聚集和分离。

  受自然界中光致变色现象启发,如头足类动物通过感知环境光照条件,重新排布皮肤中的色素组从而改变其外观,研究团队进一步通过混合青色、品红和黄色胶体形成动态光致变色墨水,并在宏观上实现了光致变色。与现有的变色材料不同,这种光致变色是基于光诱导的活性胶体混合物的垂直相位分层,即现有组分的重新排列,而不是生成新的发色团,因此更加可靠和可编程。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