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园1号高炉变身科幻秘境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5-23

  ◎本报记者 何 亮

  当百年工业遗存遇上科幻的星辰大海,会碰撞出哪些奇妙的火花?5月19日,在工业风满满的首钢园1号高炉前,巨大的LED屏幕不断变换着科幻场景。本月底,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借助全息光影技术,一个“平行世界的入口”将向观众敞开。

  “以首钢108米高的高炉为背景,在它前面布设近400平方米的矩阵式LED,两旁还有两个超大3D Mapping投影,以此构成一个全新的开幕式场景。”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齐笑透露,当游客进入1号高炉内的元宇宙乐园,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世界就此打开。

  高炉内,矗立中央的高约33米的钢铁炉芯,与架设其上的巨大尾灯构筑成“火箭发射器”,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齐笑表示,中国科幻大会期间,高炉内将变身酷劲十足的元宇宙秀场,为观众提供沉浸式的体验。

  “1号高炉内的面积有2万多平方米,其中包括现实博物馆、沉浸式剧场、VR人机对战游戏、VR电竞等体验互动区域,参观者将摆脱鼠标、键盘的掣肘,在这里跑起来、跳起来,近距离感受元宇宙与大家的生活有多么密切。”齐笑说。

  在1号高炉旁边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一家为科幻电影提供数字内容创作工具的企业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们采用自主研发的高速同步相机阵列系统,可在10分钟内重建信息完备的人脸及人体光场信息,将数字人制作效率从数月提速到数天。”北京元客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艺告诉记者,在中国科幻大会上,最新的数字人产品即将亮相,定会刷新大家对数字内容制作的认知。

  此外,为科幻剧《三体》贡献“脱水”“三体游戏”等精彩画面的北京虚拟动点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在中国科幻大会上布展最新技术成果。该公司文娱部总经理袁洋介绍,围绕科幻影视制作,公司自主研发了虚拟可视化拍摄系统,可对2D图像进行3D重建,实时驱动虚拟化身,实现数字人物神态、身体姿势及行为细节的还原,保证游戏世界中虚拟形象实时交互。

  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委主任石磊表示,中国科幻大会是国内最大、最权威的科幻文化盛会,也是展示中国科幻全景的重要窗口。石景山区以中国科幻大会为牵引,以加速打造京西“科幻之城”为目标,积极吸引各类科幻产业主体在石景山区实现集聚和资源高效转换,助推科幻产业成功破局、快速发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