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5-23

  ◎实习记者 裴宸纬

  5月20日的北京凉风习习,但城市副中心绿心活力汇的北京科技周活动室内主场里却气氛火热。“我家在海淀,在科技周第一天特意赶过来参观!”一位市民说。

  2023年(第29届)北京科技周于5月20日—5月31日举办,已成为公众了解、体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窗口。十年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硕果累累,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也正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吃的重要性在生活中不言而喻。如何既让老百姓“吃得好”,又让中国饭碗“端得牢”?

  在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台,记者见到了苦瓜、南瓜、小西红柿等瓜果。特别的是,这里的苦瓜更绿、身上的疙瘩更多,小西红柿个大体圆、汁水更丰富。“这是我们的航天育种果蔬品种。”该公司展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粒粒小小的种子“坐”着太空飞船,在宇宙射线、微重力等环境诱变因素影响下产生变异,返回地球后再经地面培育,形成作物新品种——这便是航天育种。与传统育种相比,航天育种提高了变异率、缩短了育种周期,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创制出优良的种质资源。

  记者了解到,利用航天育种技术培育出的新优农作物品种,该公司已在北京、河北、陕西、云南等多个省区市进行示范种植及产业化推广,实现增产增收,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

  吃要吃得放心,住也要住得安心。发生火灾、地震、危险化学品泄漏等危险情况时,如何最快、最安全地进入现场勘探救援?

  在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展厅,记者见到了一只像狗一样的机器人。只不过,这只“狗”的“脑袋”是一条机械臂。“这是我们的消防四足机器人。”北京市消防协会会长孙富介绍道,“刚才来参观的小朋友,都形象地叫它‘四脚狗’。”

  这只“狗”的四条“腿”粗壮有力。当参展人员用遥控器下达指令让“狗”跺脚时,记者能明显感觉到地板在震动。

  “这四条‘腿’能让它适应复杂地形,代替消防人员进入地震、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现场,进行样本采集、现场勘探等任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四脚狗”由指挥人员利用4G/5G移动网络远程控制,可负载40公斤,并辅助救援人员实现运输工作。它搭载了机械臂、云台相机等设备,可进行抓取、递送、可见光与红外数据拍摄等任务,还实现了原图回传、实时上云、远程操控、实时AI分析等操作,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并降低了人员安全风险。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