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6-11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号)要求,省科技厅决定举办2021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通过大赛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同时紧紧围绕我省当前科技创新工作,突出展现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湖北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展开。通过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承办单位:中南民族大学
  三、赛事安排
  由各市州及相关单位自行举办预赛;分五大赛区举办初赛;省科技厅举办全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初赛时间:2021年7月3日前,全省五大分赛区完成初赛组织。
  第一赛区:武汉(武汉市科技局牵头组织)
  第二赛区:黄石、黄冈、鄂州、咸宁(咸宁市科技局牵头组织)
  第三赛区:襄阳、孝感、十堰、随州、神农架(襄阳市科技局牵头组织)
  第四赛区:宜昌、潜江、天门、仙桃、荆州、荆门、恩施(宜昌市科技局牵头组织)
  第五赛区:在汉高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组织)
  决赛时间:7月10日
  决赛地点:光谷音乐厅(中南民族大学音舞楼)
  四、推荐选题
  参赛选手根据“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自由选择题目讲解。题目应具备较好的科学性,充分展现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科学家精神,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包括国家重大工程、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光电子信息、空天科技、生物安全、生物育种、集成电路、大健康、智能制造等)。
  五、报名要求
  (一)各地各部门自愿组织报名参加。第五赛区推荐10名选手参加决赛;其他赛区推荐5名选手参加决赛。
  (二)参赛要求:参赛选手为科普工作者、兼职科普讲解人员、科学传播爱好者(职业不限、年龄16周岁以上),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参赛。参赛选手在比赛时应使用普通话。已推荐参加过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及历年获得“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三)经费:各参加初决赛选手的差旅、住宿费自理,不需交纳参赛费用。专家聘请、参赛场地租赁设备配置、服务和人员保障等费用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承担。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省科技厅外国专家处 涂洢 
  电  话:027-87135739  传  真:027-87135895
  手  机:15271830667   邮  箱:20511097@qq.com
  大赛qq群:787281788
  (五)第二赛区联系方式
  联系人:咸宁市科学技术局? 李懿
  电话:0715-8132112  手机:18186520118
  邮箱:39436970@qq.com
  承办方联系人:赤壁市科学技术与经济信息化局? 徐志平
  电话:0715-5339057 手机:19186377728
  邮箱:1354828437@qq.com
  鄂州联系人: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金戈
  电  话:027-60896183  
  手  机:13971994496   邮箱:65587748@qq.com
  第二赛区初赛qq群:599848956
 
            省科技厅
                       2021年5月28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