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日期:2024-02-07
  2023年,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科技工作实际,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有力地推进了科技事业的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1、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制定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执行《鄂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发挥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技局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认真履行科技系统法治责任。 

  2、严格落实法治制度。开展局领导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接受民主测评。建立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北三地律师事务所律师熊磊为局法律顾问,为政策制定、信访纠纷化解、风险防范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确保行政决策合法合规。落实党组学法、述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 

  3强化依法行政建设起草制定《市科技局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内容,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落实。与湖北三地律师事务所签订《2023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律师熊磊作为常年法律顾问,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开展事前法律咨询,确保合法合规。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鄂州政办发〔2023〕32号)《鄂州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鄂州科创组〔2023〕3号)等文件,并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规范文件出台程序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4、加强法治理论学习。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全局集体学习等方式以及科技活动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会议精神情况,学习全市依法治国工作要点以及孙书记讲话。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参加普法和干部理论在线学习。利用局微信工作群、走廊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法学习宣传,提高机关法律意识。请专业律师到社区为群众进行民法典宣讲,提高群众执法守法意识。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周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发动机关干部参加2023年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为需要的机关干部发放《科学技术进步法(释义)》书籍。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安全知识微信答题活动,宣传法治思想。 

  5、组织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于民法典的知晓率,5月,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邀请专业人士到落架坪社区为群众讲授邻里纠纷处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执法守法意识。深入企业、社区为企业和群众发放宣传册,宣传法治思想宣传,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5月20日,在鄂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23年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相关部门、科技企业和医疗单位现场设置展台,集中宣传了相关法规政策及近100个科学普及项目和科技创新成果。12月,组织宪法宣传周活动,邀请法律顾问熊磊为局机关讲授宪法意义,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机关干部深入社区为群众发放《宪法》宣传册,宣传宪法精神。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和原因 

  目前,我局相关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 

  1、组织管理机构不健全。市科技局没有法规科,战略规划与资源配置科承担法治工作,人少事多,且没有专业的人才。 

  2、法律顾问参与度有待加强。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文件、合同合法性审核等相关业务还不够,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及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带头学法守法。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法治建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研究本部门具体落实措施。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纳入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多次举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专题学习、讲座或培训。带头完成在线学法和考试任务,督促本部门工作人员完成网上学法考试任务 。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宣传周”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2.坚持依法行政。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依规多次在局党组会议、局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法治建设、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依法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各项工作开展。 

  3.强化检查督查。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对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年度法治绩效考核目标任务。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建立健全部门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带头并督促、提醒 、监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四、2024 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一)坚持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化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道路上前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二)坚持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和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技创新的法律法规和党内重要法规作为领导干部的重点学习内容,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水平,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科技创新各个环节。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周学习例会、法制讲座、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平台等学法方式,不断深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意识。利用本局网站、宣传专栏等工具,加大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三)坚持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形式,利用本局网站、宣传专栏等工具,加大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以及《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以科技普法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坚持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一是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登记和报备工作。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论证、发布等工作。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五)坚持进一步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持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确保决策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不断提升科技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政府参谋助手和顾问智库作用,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大文件制定前地调研、论证工作力度,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六)坚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创新环境和法治环境。  

  五、2023年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宪法法律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内容、全局学习内容。每季度组织召开部党组会议、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普法宣传、干部培训等各项工作的重点内容,推动依法行政观念入脑入心。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辅导报告、全系统集体学习等形式开展法治学习多次。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为机关人员、企业、科技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搭建了学习和交流平台。 

  2.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学习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创新环境和法治环境。协调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合理减少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所需附件,探索科技奖补政策“免申即享”机制。提高服务效率,杜绝超时办件。“一网通办”事项按时办结率100%。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