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2013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4-299866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4年01月15日
发文单位: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4年01月15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一、2013年科技工作情况
  2013年,我局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部署,以完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为重点,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不断加大科技项目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工作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3年,在受宏观经济调整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达到89.5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2%。截至目前,落实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5项,争取资金5585万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高新技术产品备案企业16家;全市组织登记科技成果13项,获得省级科技奖2项;登记技术合同50项,技术交易额8000万元;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38件,比上年增长25%。鄂州市本级和三个区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鄂城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
  (一)着力策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今年,以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重点,全面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策划和申报,全年组织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3项,参加国家省级科技经费竞争性分配。截至目前,落实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5项,争取资金5585万元、超过前三年争取资金总和。其中武汉爱民、华烁科技等9家企业12个项目获国家、省级重大科技创新计划,落实扶持资金4450万元。同时,联合组织部门申报了省级“六个一百”项目9项,其中申报科技领军人物6项,重点产业创新团队3项,通过评选最终我市4人荣获省级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武汉爱民、鄂信荣获省重点产业创新团队,进一步强化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激励和扶持。
  (二)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推动高新产业快速发展。调整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34家企业纳入后备企业库。针对后备企业自身条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活动3次,在企业专利申报、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工艺改进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三批共25家企业认定申报,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复审通过认定1家)。上报25家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备案,其中新增备案登记企业16家,产品涵盖先进制造装备、新材料、农作物育种等领域。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完成增加值89.5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市GDP比重达到省考目标14.2%。
  (三)强化重点项目协调,推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项目列入省级科技平台建设项目支持。目前,加速器项目总计120 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期由五年调整为三年,一期已开工建设主体建筑10.4万平方米竣工交付使用,8条园区道路已建成,项目已签约客户7家,出售厂房面积2万平米;持续跟进的客户10家,面积约为5.2万平米。同时,积极协助湖北华威科公司完成公司注册登记、物联网基地建设等相关工作,协调60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引导基金、500万元财政间歇资金到位,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并产生税收,中部物联网产业基地申报工作同步启动,该项目从引进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
  (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新兴产业项目引进。争取省科技厅支持,将梧桐湖科技创意研发基地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进行扶持。同时,积极协调完善梧桐湖创意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促进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619亩,将着力打造“华中创意科技城”,建设创新要素聚集区。同时,我局成立招商工作小组,加大部门招商力度,引进上海金鄂鼎实业公司投资建设亚洲钢铁物流项目,项目总投资4.25亿元,征地120亩,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并且,我局还会同其他部门,及时跟踪华科大PETCT产业化、武汉梅曼激光、广东物资集团等项目投资信息,引进高新技术投资项目,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
  (五)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组织镁锂镁科技、合强机械、富升锻压、枫树线业等20多家企业与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进行合作,联合开展了镁合金材料研制、高铁动车组检测装置研制、数控直驱电机研发、高强度纺织新材料研发等数十项技术的研发,加快了最新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组团参加了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人福药业成功参展。组织企业参加了华人华侨创业洽谈会,中有药业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武汉爱民制药与哈佛大学教授达成引智合作协议。在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中,我市与外商签订项目投资协议15项,意向投资1.2亿元。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团结点金、人福辅料、恒颖超等三家企业获湖北赛区“年度科技创业企业奖”。
  (六)落实科技创新政策,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今年,市政府全面落实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并且在整合财政间歇资金、专项经费贴息、科技三项费等资金的基础上,启动了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0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一年来,通过落实政策,加强服务,我市已登记科技成果13项,2项成果获得省级科技奖;登记技术合同50项,技术交易额8000万元;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38件,比上年增长25%,专利电子申请率达到91%,圆满完成省厅下达目标。建立市级专利信息库,收集近20年全市授权发明专利和近10年实用新型专利496件,促进专利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护航行动,查处专利侵权纠纷10余件、假冒专利40余件; 积极加强“农技110”科技信息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声讯热线注册用户月均5万户以上,短信注册用户达5000多户,新建立了生猪、家禽、蔬菜三个专家短信服务协会,与邮政联合建立基层“三农”服务站已达到20个,有效地服务了“三农”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规模不大。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领域,经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不足1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列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的100多家企业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数量不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在全市经济中所占份额明显偏低,对全市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作用不够。
  (二)企业研发投入亟待加强。近几年,我市企业R&D经费投入占比较低且增长较慢。2012年全市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5.4亿元,比上年仅增长3.6%,占当年企业销售收入比重仅为0.53%,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其中,鄂钢公司R&D支出占到全市总支出80%以上。全市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较少,并且投入主要集中在几家创新能力较强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大部分企业投入较低,甚至没有研发支出。大多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再加上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等因素,导致企业研究与开发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新产品开发缓慢,科技成果产业化低,高新技术成果不能尽快转化为终端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
  三、2014年科技工作思路及举措
  2014年,全国全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推动结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载体要求,我市将以综合示范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增强创新动力和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高科技进步与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然而,当前经济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有可能对中国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冲击,同时,由于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结构单一层次较低,技术研发力量薄弱,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较少等因素,全市科技工作压力依然较大。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既要抓住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良好机遇,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自我加压,提升目标,克难攻坚,奋勇争先,争取在“十二五”阶段实现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大跨越大提升。
  (一)工作思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中央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为统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政金介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引进新兴产业,着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面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为“创新鄂州”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主要工作目标:2014年,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占全市GDP比重高于省下达指标;争取组织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30项以上,争取资金3500万元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10家;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30件以上;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0项以上,完成技术输出合同登记40项以上,登记技术交易额6000万元以上。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对应全省重点发展的十八条产业链,结合我市产业布局规划,以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引进为主攻方向,着力引进优势企业和创新团队,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构建特色产业集群。大力推行“研发在高校,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鄂州”的发展模式,重点围绕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中部物联网产业基地、梧桐湖科技创意产业园建设,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建设创新要素聚集区。围绕引进华科大PETCT医学影像技术产业化等一批技术水平高、产出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产业化,促进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增量调结构。
  2、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积极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政策、资金、项目等优势资源的整合,集中支持一批技术领先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企业向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迈进。通过利用先进制造技术、节能降耗技术、信息技术等嫁接改造传统产业,着力改造工艺、开发高新技术产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服务力度,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队伍,推动高新技术及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存量调结构。
  3、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按照“创新鄂州,全域高新”的发展思路,依托现有优势特色产业,完善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布局,积极承接东湖高新区带动和辐射,加快高新技术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实现产业对接和错位发展。加强市校、市院所共建,谋划建设一批工程技术中心、校企合作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增强区域科技创新实力,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后劲。以生物医药、金属成型装备、金刚石工具、科技创意研发、工程塑胶五个特色产业化基地为主体,以创建“中部电子商务总部基地”、“中部物联网产业基地”、“华中科技创意研发基地”为契机,加强科技创新项目和平台建设,推进产业聚集,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完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创业服务链条,为科技人员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4、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计划项目建设力度,强化项目组织谋划,争取策划一批,申报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全面推进企业的科技创新。围绕对接武汉高校院所加快科技成果在鄂州转化,搭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平台,切实加强产学研合作的引导和扶持,争取联合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大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建立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技术研发平台等,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结合鄂州实际,探索建立“共同投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为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撑。
  5、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和扶持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力度,全面落实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建立高新技术投融资机构,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集中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建立多层次、社会化科技投融资体制,创新金融产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缓解企业创新资金欠缺难题。建立风险投资基金,引进各类创投、风投机构进入鄂州,为科技型企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需求服务,充分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高新技术项目引进数占引进项目总数比重、高新技术产品备案登记数等指标的考核督办,建立考核督办机制,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合力,加快“创新鄂州”建设。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澳门黄金赌城_黄金赌城下载@: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电话:0711-3350907 3222063 传真:0711-3350202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