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7-299875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05日
发文单位: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05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指导支持下,我局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市外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强化市校产学研合作,搭建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加快高端前沿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全面推进了鄂州创新发展。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30.14亿元,增长12.3%。目前,新增高新技术认定企业25家,新增高新产品登记备案企业14家,新增备案产品30项。新增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家(累计达到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累计达19家),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累计达到5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累计达到4家),新增在孵企业81家,累计达到300多家。新增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3家(累计达到25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5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2件。新建工业技术研究院1家,企业技术研究院1家,工程技术中心1家,校企研发中心4家,梧桐湖生态健康科学城建设初具规模。
  (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鄂州科技创新
  市委、市政府专题听取全国“科技三会”、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汇报,研究部署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措施,组织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成立了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六个一”的工作领导和推进机制,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扎实推进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目前,市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签订了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挂牌成立。武汉爱民李时珍研究院成立并开始研发活动,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地质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和园区正在积极引进和建设中。协调起草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市校合作协议,报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市政府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建设物联网科学研究院、健康物联网产业园。
  (二)落实履职尽责,提升科技工作效能
  成立了履职尽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综合协调、材料宣传、调研督导三个工作小组,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市区联动,扎实推进履职尽责工作有序展开。全年组织开展了“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演讲比赛、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发布公开承诺书、利用新闻媒体作履职尽责专版宣传等多场活动,采取了基层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向兄弟单位、服务对象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聘请了政风行风监督员,专门对系统履职尽责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广泛征求民意。参加全市履职尽责电视问政、代表委员评议等活动,根据电视问政、代表委员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清单,限时整改,扎实整改,促进科技管理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三)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制定出台《鄂州市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5)》,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协助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鄂州市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为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鄂州转化,提出了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全部留归单位自主分配,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可按至少70%的比例折算为技术股份,划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及其团队等政策措施。市政府新增1亿元科技经费,设立6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2亿元科技创新发展投资基金。目前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6000万元研发经费已到位,20个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大的项目正在研究转化,武汉爱民李时珍研究院400万元扶持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成立一系列的金融助推产品参与科技项目,总规模30亿元的鄂州中经盛世创新投资基金、5亿元的长江科技创新产业基金、2.5亿元的军融创投基金、5000万元的南山集团定向产业基金正在组建。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推出科技金融创新产品10余种,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0亿元,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
  我市完善《鄂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规范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孵化器、众创空间累计达到10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8家,新增在孵企业81家,累计达到300多家。其中,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建设面积达25万㎡,36家高端企业落户,15家企业正在洽谈。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面积达1.7万㎡,已签约入驻企业达64家。中国地大word科创咖啡项目落户,10个项目已经进驻。梧桐湖东湖高新科技创意城孵化场地近30万㎡,入驻企业25家;火炬科技孵化器在孵企业43家;优高电商孵化器目前经营场地1.3万㎡,入驻创业团队50多个,优高众创空间通过省级认定。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获“武汉城市圈新型产业人才创业公共服务平台鄂州创业高地”,湖北青苹果之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器获“湖北科技创业导师团创业驿站”。新增1家校企研发中心,引导富升智能组建工程技术中心、鄂丰模具与华南理工大学组建塑料产品先进制造装备研发中心、楚风竹韵与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组建湖北省竹丝装饰材料校企共建研发中心,恒福科技与湖北大学材料学院组建节能技术研发中心,天和机械与武汉轻工大学刘启觉组建院士工作站,恒福科技与武汉科技大学陈平组建院士工作站,鄂信钻石与欧洲钻石研究所组建蓝宝石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高层次创新平台。今年,我局共组织申报了28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8家企业36项高新产品备案。目前25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通过认定并公示,14家企业30个产品通过高新技术产品登记备案。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6.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五)对接高校院所,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
  我局成立市校合作共建工作专班,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对接,与梁子湖区、葛店开发区、梧桐湖新区、鄂州开发区、市昌达公司等单位协调,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中的存在问题和难点,推行“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模式,灵活运用“股权+债权”、“领投+跟投”、“参股不控股”的投资模式,采取“拎包入住、免费通勤、就餐无限充值”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前沿、技术水平高端科技成果到鄂州转化。目前,市校合作对接项目达到99个,其中已注册正在实施53个,签约正在注册10个,正在洽谈36个。武汉大学真福医药项目、北斗产业化生产基地、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园、PET-CT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五轴联动激光装备项目、健康服务及医疗器械、鄂州开发区精准医疗中心、肽洋红生物等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落户,将大大提升我市产业层次和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我市登记上报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3项,技术交易额1.2亿元。
  (六)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促进创新水平提升
  全年组织企业申报了27项省级以上项目,落实项目16项。其中落实国家科技创新专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省重大技术创新专项1项,省级农转资金项目1项,省自主创业战略团队项目3项,落实资金3813万元。楚风竹韵董事长邱福清被列入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3项,推荐省科技奖7项,其中昌利超硬材料、长海新能源获得中小企业创新奖,枫树线业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年登记技术输出合同27项,技术合同成交总金额61055.22万元。其中享受减免税的输出合同22项,合同成交额2131.22万元,预计可减免税收227万元。我市引进两家市外知识产权中介机构设立办事处,帮助企业申报知识产权。全市专利申请总量首次超过1300件,达到1311件,同比增长3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700件,达到742件,同比增长35%;查处假冒冒充专利84件,调处专利纠纷2件次;新增授权发明专利57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2件,全省市州排名第四,提升一个位次;新增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13家,超过2014、2015两年总和,累计达到25家。
  (七)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推进科技经济融合
  全系统人员全员参加省厅在线平台学习,按时完成了学习任务并参加考试合格,促进了自身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举办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专场推介活动,晨风轨道、安捷路桥、开明高新、恒颖超科技等12家企业分别与 709 、710、712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单位签订项目合作协议,鄂信钻石、恒颖超科技、顺合装备、富升智能4家企业现场发布企业技术需求信息。2家企业在2016年华人华侨创业洽谈会上签约,签约资金达9000万元。向省高投、民营创投机构推荐科技型企业30余家,其中富升煅压已获1000万创投基金支持。全年发布科技成果信息、技术需求信息760余条,各类支农信息4500余条次以上。
  二、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对接高校创新资源,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实施,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快速推动科技创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10家;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750件以上;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0项以上,完成技术输出合同登记额5.5亿元以上。
  1、优化布局,加快高新技术及新兴产业发展。针对八大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科技创新区域布局,实现同城错位发展。鄂城新区、花湖开发区围绕国际航空枢纽核心区建设,推动物流平台与电子信息、临空医疗、精密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葛店开发区加强与东湖高新区融合,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具有滨江滨湖特色的现代化科技新城、中部电子商务基地。鄂州开发区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型建材领域为重点,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优质项目。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打造生态健康科学城,聚焦远程移动医学诊疗、医疗器械、物联网医学的技术研发,支持PET/CT团队创建工业研究院、应用示范中心和工程检测中心。
  2、突出重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引进。深入推进市校产学研合作,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围绕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中部电商聚集区和健康物联网总部基地建设,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及高端智能制备制造、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健康物联网等中高端产业,大力引进优势企业和创新团队,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构建特色产业集群。
  3、打造特色,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对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搭建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以具体的项目为支撑,不断提升鄂州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做好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健康物联网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全面提升鄂州自主创新水平。
  4、强化服务,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孵化苗圃、加速器、科技园区等专业化、功能化服务,引导和扶持大学生、科技人员、创新团队在创新创业平台创办科技型企业。同时,加强与在汉高校院所对接,围绕各新区、开发区、科技园区的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符合区域发展重点的科技型企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高新技术产品备案工作,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新生力量。
  5、创新机制,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健全完善的科技创新政策,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改善科技金融创新创业环境,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创投资金、风投资金的引导作用。协助落实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投入。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持续稳定提高,确保万人拥有发明专利量快速增长。设立专利申请资助资金,对企业和个人专利申请费用进行补贴,对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进行配套支持。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澳门黄金赌城_黄金赌城下载@: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电话:0711-3350907 3222063 传真:0711-3350202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