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问答:如何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础

信息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日期:2020-01-06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点问答。

点击图片开始学习

如何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础?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强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有赖真挚的感情、真诚的信仰,更要靠理性的自觉、真理的认知,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

着眼于获得认识工具,联系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的“源”与“流”,弄清楚这一思想坚持了什么、发展了什么,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大本大源、精神气质、理论品质,是观察当代中国和世界的望远镜、显微镜。

着眼于领会重大意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产生的世界性影响,感悟这一思想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强大威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呼唤,成于实践总结,作用于实践创造,在指导当下、指引未来的实际生活中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着眼于掌握工作指针,联系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必备能力,熟练掌握这一思想提出的治国理政的理念、思路、举措和办法。这一思想内容丰富、涵盖广泛,既富含问道究理的哲学表达,又富有浓烈的实践气息,既擘画民族复兴的远景蓝图,又描绘达至目标的施工路线,既交代过河的任务,又提供过河的“船”和“桥”,是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

着眼于汲取党性滋养,联系党员、干部应有的思想境界、道德修养,领悟蕴含其中丰富生动具体的党性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指南,也是推进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如何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严格遵守党章,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用初心使命涵养大义。初心使命昭示崇高,呼唤崇高,成就崇高。要引导党员、干部常怀兴国之志。心忧天下,胸怀民族复兴大业,想大事、谋长远,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实现和升华人生价值。

用初心使命激发动力。敢担当、善作为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是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必备素养。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大是大非、矛盾冲突面前特别是在同敌对势力的博弈较量中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斗争赢得机遇、赢得主动。

用初心使命创造佳绩。初心使命作为信仰信念,需要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作为目标追求,需要人人尽心尽力、多积尺寸之功。要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

用初心使命祛除灰尘。初心使命既是一种感召,也是一面镜子、一杆尺子、一把扫帚,可以用来发现问题、校正偏差,清洁肌肤、强健体魄。要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经常对照初心使命,敏于内省、勤于修身,时时洗心、日日掸尘,严以律己、见贤思齐,及时清除自己身上的政治微生物,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如何在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中践行初心使命?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确保党的全部工作始终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愿望,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党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初心使命来展开、来推进。

把握时代先声:理论创新,要善于感知时代气息,把握时代脉搏,敏锐洞察时代发展最新趋势,紧密跟踪以生产力为先导的各领域创造性实践前沿,及时总结最新实践经验,以深邃的理论洞见指导实践、引领未来。实践创新,要密切关注以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起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广泛深刻变革,超前谋划,顺势而动、乘势而进,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制度创新,要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制度,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及时清理不合时宜的制度,使制度始终富有昂扬生气。

聚焦重大现实问题:理论创新,要从重大现实问题中把握理论需求,寻找理论生长点,以追求真理的坚毅执着,深入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回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形成有效解决问题的理论新成果。实践创新,要聚焦事关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汇聚力量合力攻关,对准症结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办法解决问题。制度创新,要及时总结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积累的成功经验,把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注重防范危害国家制度安全的重大风险,堵塞漏洞、筑牢防火墙。注重解决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制度质量不高、协调配套不够、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加快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人民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无论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还是制度创新,都要紧紧围绕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释放人民创造活力来展开。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同世界的相互影响日益加深,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迫切需要。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