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做好6个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1-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会议是主题教育进入总结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从去年5月底开始,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事实证明,这次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越是困难挑战重重,越需要我们党牢记初心和使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越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做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从这个意义上讲,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党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

如何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这6个方面的要求既有价值观上的科学引领,也有认识论层面的准确把握,更有方法论上的具体要求,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领航中国发展的高超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才能确保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才能确保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沈慎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