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得 | 从群雕中感悟初心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07-13

  在武汉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的对面,有一座武昌廉政文化公园。由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十名成员组成的一组群雕就坐落在这里。这组群雕为公园增添了厚重的底蕴和色彩,引来无数参观者伫立、瞻仰。

  如今,这组群雕庄严肃立了整整十年,一直在向人们诉说当年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使命和担当,诉说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和忠诚。在中共五大上选举产生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十名成员,在腥风血雨的年代,用执着、坚贞和热血谱写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

  每当看到前来参观瞻仰的人们自觉不自觉地询问、了解群雕中的人物时,作为策划这组群雕的参与者,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小学校、大专院校、青年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党政机关等组织人员前来参观时,配有专人讲解;零散人员参观时,常见有些“知情者”主动充当义务讲解员,把王荷波从工人领袖到监委主席、杨匏安是华南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等内容,讲得活灵活现。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听完其讲解后,都会露出敬佩之色。其实我们知道,这些“知情者”除少数是党史专家或学者外,大多是数次来过并以熟知党史为荣的人。

  武昌廉政文化公园紧邻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毛泽东旧居。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徜徉其间,并在这组群雕面前凝视、思考,仿佛要透过这组群雕看到中国共产党迈过的艰辛历程以及背后的伟大精神。十年来,每天参观瞻仰群雕的人数通常都在500人以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参观群雕的人越发多了起来。我们欣喜地发现,人们自觉地把群雕人物与初心使命紧紧连在了一起。不少群众发出感慨,十名监委成员的事迹,就是早期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矢志不渝顽强奋斗的缩影。“党的百年历程,实际上就是这些先辈可歌可泣的事迹所构成的。”这是在现场听到得最多的感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无数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的历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坚定、躬身力行。如今人们参观群雕,引发思考,迈出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重要一步。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坚信,随着人们真正从党的艰辛和厚重中认知党的伟大,真正从党的治国方略中体味党的先进,真正从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中知晓党的重任,一定会把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戴俊平 梅利华)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