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件实事好事都办在百姓的心坎上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1-08-2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8月15日,在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南木林镇孔阿村,一座村民期盼已久的青稞加工厂房即将建成。怀着丰收的喜悦,村民扎西旺堆说:“这下我们富余的粮食就可以通过深加工实现增值了,今年增收又有了盼头。”

  日前,西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5个驻村工作队,立足乡村实际,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把开展调查研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先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12件。

  驻村干部尼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自己倍感温暖、备受鼓舞。特别是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再次强调,要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们更要把每一件实事好事都办在百姓的心坎上,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对党的百年华诞最好的庆祝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总书记重要讲话最好的学习就是办好自己的事。”7月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西藏各族各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西藏在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做好13项民生实事的通知》,新举措的内容之多、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累计组织6.4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列出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和台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2万余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8万余件,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边巴说,下一步,民政系统要坚定不移学深悟透抓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强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服务水平,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逐步建立西藏自治区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民政管理服务水平,推动西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着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日喀则市拉孜县副县长、教育局党组书记杨志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拉孜县教育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提升,“五个100%”教育目标逐步实现,城乡教育差距大幅缩减,乡村教育得到普及,办学条件日趋完善。

  2019年7月,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组副组长、西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刘达宾从沿海城市奔赴雪域高原,带领福建省11位援藏医疗队员对西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组团式支援,使昌都市孕产妇和儿童的“两降两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特别是总书记到西藏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高质量发展和学史力行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学史力行就是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刘达宾表示,在余下的援藏时间里,他将继续传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真真切切为西藏同胞的生命健康多做一点事,为昌都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