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八七会议会址观后感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日期:2021-05-11
高新技术科 邓宇浩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依托八七会议旧址而建,是1920年英国人建造的一排西式公寓(时称“怡和新房”)的一部分。
  纪念馆内用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图片等展品,反映了八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及其历史意义。锈迹斑斑的枪支弹药、残破的文献、先驱们的遗物……这些真实的历史文物无不在向我们展现着那段历史的紧张与沧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央召开的所有会议中,八七会议是惟一一次在历史转折的危机关头、在敌人的眼皮底下用短短一天的时间,解决了挽救党、挽救革命的重要会议。会议。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即源于此。
  八七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国历史上意义重大的一次会议。在中国革命处于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八七会议的及时召开,坚决纠正了党内的右倾错误,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使全党没有为极其严重的白色恐怖而惊慌失措,重新鼓起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勇气,从而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革命由此实现了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八七会议在历史转折的危机关头、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召开,会期一再推迟,代表们分批进场,最终用短短一天的时间,解决了挽救党、挽救革命、挽救重大问题。毛泽东同志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第一次参观八七会址,展厅所看见的每一件物品,都给我们讲述了一段生动的历史故事,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铭记在心。在完整了解了八七会议的整个经过后,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他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八七会议之所以能很短的时间取得重大成果,一是因为会议之前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材料准备,在会议准备和召开期间都体现出了共产党严明的纪律性和强大的组织领导能力;二是旗帜鲜明地清算了大革命后期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错误,并为中国共产党革命方针的转变提出了总体思路,体现了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正如会议一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中所强调的:“工人阶级的革命党,要纠正自己的错误,只有公开的批评这些错误,而且要使全党党员都参加这种批评。无产阶级政党不怕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如果共产主义者不能无所畏惧无所忌讳的批评党的错误、疏忽和缺点,那么,共产主义者也就完了。我们的党公开承认并纠正错误,不含混不隐瞒,这并不是示弱,而正是证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我们是最先进的阶级,无产阶级之先锋队能够在自己错误经验里学习出来,绝无畏惧的披露自己的错误并且有力量来坚决的纠正。”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的唯物主义,始终坚持客观性原则,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在武汉地区的革命形势进一步恶化,以汪精卫为首的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走向反动的客观现实面前,共产国际多次发来紧急指示,要求实行土地革命、加强对工人运动的指导、退出国民政府、组建自己的可靠的军队、成立军事法庭,提出了挽救革命危机的关键所在,为危机中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意见,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参观,使我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重新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所做的艰辛努力,增加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科技发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年不变的信念和成就。“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新挑战,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多亲近红色遗址,感悟党,感悟革命先驱们的优异精神,吸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惊醒自己舒适生活的来之不易。
  当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党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作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为社会主义事业献一份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