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企业问需求,化解难题促创新

信息来源:优化办 日期:2021-09-02
  本网讯(通讯员 龚卫东)市科技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既注重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使“自选动作”有实锤,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尺子”,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把工作作风作为折射党性修养的镜子,加强政企对接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科技局始终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放在首位。开展政企对接、走访企业,是否能沉下去深入调研,是否能静下心解决问题,反映出来的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是否过硬,工作作风是否扎实。8月26-30日,市科技局组织3个由分管领导带队、业务科长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分赴全市三个区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这是今年7月份以来市科技局结合“双千”工程组织的第二次大型走访服务活动,也是市科技局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一次大检验。市科技局提前确定走访调研工作内容,同时明确工作纪律,确保活动既能达到预期目的,又不增加企业负担。工作专班深入秉持“问政于民”心态,深入到各科技型企业,与企业家、技术团队带头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创新研发、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情况,并普及各级惠企政策,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对企业加强产品研发、技术攻关、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出合理化建议,就全市科技部门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进行深入探讨,听取企业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精准服务提供依据。
  把企业需求作为锻炼党性修养的锤子,精准靶向发力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科技局始终把了解企业需求作为工作重点。了解问题细不细,“问需于民”实不实,反映出来的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服务意识端不端。市科技局党组要求党员干部都能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瞄准靶向精准发力,真正的把政策“组合拳”打到实处,深入了解和满足企业需求。在每次走访调研活动中,市科技局工作专班把了解企业需求作为活动重点,从中发现和破解企业创新发展难题。
  通过调研,涉及成果转化企业反映最多的是土地、厂房、资金、人才方面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政策范围内非本部门职能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专人专责,努力协调解决。
  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党性修养的尺子,化解企业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科技局始终把解决企业难题作为工作目标。把“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地化解企业发展难题。
  积极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加强科技政策宣传,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编制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通过落实“免申即享”等政策措施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增加企业获得感。落实高企认定奖励32家共64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热情。针对调研中中部医疗和维视公司提出的因尚未进入成长期企业运营资金紧张、希望减免房租的问题,市科技局积极协调相关管理部门,争取政策性减免,分别为两家公司减免房租55万元、十多万元,极大地纾缓了企业资金压力。针对多家公司提出的招工难、留才难问题,工作专班表示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改善创新创业环境,为企业用人留人提供环境支撑。
  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对标国内先进,科学优化流程,明确专人专责,以减时限为重点,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工作时效。市科技局现有三个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即大提升了网办事项便捷度。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事项办理时限压减为3个工作日,科技成果登记调整为7个工作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汇总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为1个工作日,为即办件。为提高服务效率,市科技局自我加压,要求网办工作人员做到“四个及时”,即:及时受理,及时审核,及时告知(上一级审核部门),及时进行好差评评价。今年1-8月,市科技局政务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好差评覆盖率100%,好评率100%。
  不断提升科技服务品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助力创新发展。先后引入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对鄂州市域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进行一对一考察,引入多家社会资本助力全市科技创新。精微视达获得清华大学校友会基金2000万元投资,三选科技获得省高投1500万元融资,拓材科技获得省高投1000万元融资,微生元生物获得第一轮450万元融资,马斯特普获得创投300万元,深紫科技获得创投600万元。加大科技服务力度,积极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湖北万度光能有限责任公司因企业用地原因一度对项目去留犹疑不决,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市科技局成立专班,实施“一对一”服务。经多方协调,该公司最终落户葛店开发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